目录

说在前面

最近吃饭的时候总是会想很多关于易语言的事情。易语言是我学会的第一门语言,虽然它被喷的很惨很惨,具体可见:易语言 知乎。但是由于它极高的上手性,还是成为我高中时期最喜欢的编程工具。(当时我还没听说过Python)易语言画界面是非常简单的,用鼠标拖动一下组件,简简单单的几句代码就可以写一个简单的GUI程序。我想,在界面化的程序上,除了Web程序上用Javascript和CSS画界面。对于我这样懒惰的人,易语言无非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。Python,熟悉易语言的我在刚学Python时极度不适应,但是在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,我就改变了我的想法,Python真的太舒服了…

不说得太远了,先说下我最近的想法(疑问):

  1. 易语言能和Python结合起来吗?
  2. 结合的方式应该是怎样的?
  3. 结合起来有什么用?

在自问自答上面的问题之前,先来看一看易语言与Python有什么不同点:

易语言与Python的不同

先来看看易语言与Python编程环境的不同:

environment_e.jpg

environment_e_script.jpg

易语言这个弹出输入的内容,我只写了一行代码,其他的只是组件的大小和位置,这些易语言都已经安排好了,只需要添加参数即可。

那用Python写一个这样的弹出输入框的程序需要多少行代码呢?

GUI编程上手并不容易,可以参考以下两篇:

Python - 编写可视化界面(Python+PyCharm+PyQt)

Python GUI: PyCahrm结合Pyqt5开发图形化界面 详细步骤 踩坑!

可见Python直接写界面,比起语言还是要多很多代码量的。(而且环境配置要踩很多坑)我比较烦的也就是这一点,每一个参数都得有一行代码的话,实在太麻烦了。(其实就是懒得学?)

当然,易语言除了界面以外和Python相比起来有很多的缺点,而Python做界面比较麻烦,却在其他方面比易语言稳定高效。这也是我想总结易语言与Python结合方式的一个原因。那有没有方式把这两部分结合起来,比如用易语言做界面部分,Python做功能部分又会怎么样呢?

回到上面的问题。

易语言能和Python结合起来吗?

可以!

结合的方式应该是怎样的?

1. 直接用DOS调用取运行结果

需要用到精易模块->系统_取DOS运行结果()

系统_取DOS执行结果 (“python ” + 取运行目录 () + “\test.py”)

test.py中的内容:

print("Hello World.")

运行会返回执行的结果。之后在易语言当中对结果进行下一步的操作。

如图:

example1_e.jpg

这种方式是最直接的也是最简单的,在一些简单的命令输入,单一内容返回的脚本中比较适用。

参考:

如何用易语言调用CMD 运行 python

2. 直接在易语言当中执行Python语句

感谢师傅们的分享,前者还直接将功能写成了模块来简化调用。

我觉得直接调用Python的API这个方式蛮有意思的,但是又比较鸡肋。

我尝试了简单的python语句,如简单的循环之类的,可以正常执行并返回结果,但我使用稍微复杂一点的命令如requests获取网页源码,就直接不返回内容了。

简单的命令在易语言当中就能做到,又为何用到python呢。 所以这个也只能作为易语言和Python结合的一种方式吧。个人认为实用性太低了。

例子:

example2_e.jpg

参考:

项目地址:https://github.com/yingshaoxo/E_Python

还有原篇帖子:https://bbs.125.la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14359854

3. Python调用易语言的函数

参考地址:https://bbs.125.la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14140784

由于这个方法需要32位的Python,环境搭建比较麻烦就不演示了。

我还没想到什么样的脚本需要用Python调用易语言的dll,暂且留着把。

4. 为什么一定要互相调用呢?

在看了前面几种方式之后,我还是觉得不是很方便。为什么一定要互相调用呢?

我想到了一种形式,就是用数据库做为“中间件”,易语言和Python都单独运行。

一个简单的程序逻辑如下:

e_db_py.jpg

易语言提供操作界面,将任务插入到数据库中的任务列表里。Python脚本取数据库内的任务列表逐一执行,将执行的结果插入到结果列表里,易语言读取结果列表,将结果展示。

就用批量获取网页状态工具作为一个简单的例子:

用易语言做的界面如下图所示:

get_statu.jpg

源码部分:

get_statu_code1.jpg

get_statu_code2.jpg

数据库结构:

database.jpg

Python脚本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
import pymysql, requests, base64, time

# 设置数据库
mysql_host = "127.0.0.1"
mysql_user = "root"
mysql_passwd = "*"
mysql_db = "html"
mysql_table = "task"


def run_tasks():
conn = pymysql.connect(host=mysql_host, user=mysql_user, passwd=mysql_passwd, db=mysql_db)
cur = conn.cursor()
cur.execute("SELECT id,link,html FROM " + mysql_table)
links = cur.fetchall()
for link in links:
if link[2] == "":
try:
html_raw = requests.get(link[1])
html_statu = html_raw.status_code
except Exception as e:
print(e)
html_statu = "error"
cur.execute("UPDATE `html`.`task` SET `html` = '{0}' WHERE `id` = {1};".format(html_statu, link[0]))
print(link[1] + " update success")

while True:
time.sleep(10)
run_tasks()

运行过程:

  1. 运行Python脚本,保存脚本运行
  2. 输入网址添加到数据库的任务序列
  3. Python脚本读取任务序列并获取网页状态
  4. 刷新获取结果

那这样做的好处就是:不用再考虑易语言如何调用Python,而是各自单独运行,只需要操作数据库就行了。

暂时想到的几个缺点:

  1. 无法做到瞬时反应,都需要通过sleep,时钟来控制任务的执行和结果显示
  2. 易语言支持的数据库太少,本想用Mongodb来做例子的,发现易语言的mongodb库实在是…麻烦。
  3. 当程序庞大起来,易语言-数据库-Python的逻辑也会非常复杂

只是作为一个简单的例子,可以按照这样的逻辑满足更复杂的项目需求。

写完这个例子之后发现,这种结合应该适用于任何语言。或者说这个不能称作结合,只能叫做各自完成任务罢了。不过这也能算得上易语言与其他语言的一种合作方式了?如果达到这点也就差不多了。

结合起来有什么用?

就如前面所说,易语言开发界面简单方便,Python实现功能点更加高效稳定。两者结合起来,岂不美哉?

最后

写的不是很好,很多内容都没有往深里探究,没这么多的心思,也没那个水平。暂且把其看作是我胡思乱想的出来的结论吧。

另外,如果师傅们有更好的方式能够使易语言的优势发挥出来,还请师傅不吝赐教。 我的邮箱 makefoxm@qq.com